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湖南一女士申请网购商品无理由退货被拒起诉商家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人民法院报  阅读:

消费者通过先用后付购得838元的奥特曼“绝版卡片”,本应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权利,但因卡片存在毁损,卖家拒收。近日,醴陵市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合同纠纷,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2022年8月27日,林女士通过某网购平台在某玩具店购买了“赛罗奥特曼”及“雷欧奥特曼”卡片各1张,订单金额848元,满减优惠10元,实为838元,支付方式为先用后付,确认收货后自动扣款。该玩具店将卡片装在保护盒内,按照林女士账号信息邮寄发货。2022年8月29日,林女士收货,收货时两张卡片完好。2022年8月31日,林女士申请七天无理由退货。玩具店收货时,以两张卡片已折损、影响二次销售为由拒收。

林女士诉称,购买卡片系小孩操作,平台承诺先用后付,试用中使轻薄卡片产生轻微折痕属于正常现象,且退回时仅有“雷欧奥特曼”卡片有折痕,不能认定为损坏,商家应当同意退货退款。

玩具店辩称,该卡片较为稀有,属于收藏性质,轻微磨损也会影响二次销售,且平台亦驳回了林女士的退款申请。无论卡片的实际购买人是谁,卡片已经毁损,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

法院审理后认为,林女士通过某网购平台在该玩具店购买涉案卡片,双方建立了合法有效的信息网络买卖合同关系,林女士作为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审理过程中,双方对卡片退货时是否完好存在争议,现卡片已被销毁,需依法分配双方的举证责任。

根据我国民法典规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订立的电子合同的标的为交付商品并采用快递物流方式交付的,收货人的签收时间为交付时间。而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则由买受人承担。

本案中,林女士在签收卡片后,玩具店已完成交付,卡片毁损、灭失的风险转移至林女士。此后,林女士申请退货,但退货交付完成前,风险并未转移。玩具店因卡片存在瑕疵拒收,该退货交付并未实际完成,卡片的管理责任仍在林女士,灭失后果应由林女士自行承担。因林女士提交的证据无法证实卡片退货时完好,根据“谁主张谁举证”原则,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

此外,林女士诉称购买行为系其小孩操作,但林女士自行收货并交其小孩试用,该购买行为应归属于林女士,应由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综上,法院判决驳回林女士的全部诉讼请求。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法官说法

网络购物的非现场性使得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天然存在信息上的不对称,为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门针对网络等远程购物方式赋予消费者七天的“反悔权”,但也明确规定了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消费者网购时应当仔细了解商家信用、商品属性以及买家评价等信息,审慎下单。在收货确认时,要妥善拆封,合理使用,特别是易碎、易折物品,要小心轻放,细心处理。当商品需要退换时,不仅要注意留存交易记录、发票、快递单据等证据材料,还要注意留存照片、视频等足以证明商品外观和性能状况的影像资料,避免在诉讼维权时陷入不利境地。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