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资讯 >> 文章正文
有些宠物不能养,一不小心会坐牢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周凌如  来源:潇湘晨报  阅读:


当小伙伴还在犹豫养猫还是养狗时,已经有人开始养起了爬行动物,还是受国家保护的那种。

水族馆老板因为喜爱爬行动物,所以在家饲养了一屋子,有印度星龟、缅甸星龟、豹纹陆龟、蜥蜴……

养宠物可以,但饲养濒危野生动物还是算了,会触犯法律。

印度星龟、蜥蜴……水族馆老板是一位爬宠爱好者,饲养了一屋子的爬行动物。老板坦言,每天会给乌龟洗澡。

6月14日,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获悉,该院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嫌疑人刘某华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案发

邻居发现他家成“野生动物园”

“我们接到辖区居民举报,称有邻居在家里饲养了很多珍贵野生动物,像野生动物园。”2020年11月,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森林公安大队接到市民举报,称刘某华家中饲养了多只印度星龟、王者蜥蜴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随后,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举报属实。民警在现场暂扣了刘某华饲养的8只陆龟(含印度星龟、缅甸星龟、豹纹陆龟)和6只蜥蜴。

经专业机构鉴定,涉案的印度星龟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中的物种,是禁止个人买卖和饲养的。

交代

害怕被发现,每次删转账记录

“我平时无特别嗜好,就喜欢爬行类动物。”刘某华交代,他是一家水族馆老板,同时也是一位爬宠爱好者,有时候会通过网络平台或者朋友,收集宠物信息。

刘某华在养龟上投入了很多的热情,天天给龟喂食洗澡,呵护有加。“平时我对它们很好的,除了买卖我也曾送了几只给朋友,但他们后来又送还给我了。”刘某华说,饲养这些动物多年,对它们的生活习性和外貌差异比较了解。虽然是同一物种,但也能很快分辨出这些动物体形和外表上的不同。

“我知道它们是受国家保护的,不允许私人饲养和交易的。”刘某华说,交易时因害怕被执法部门发现,他每次都会第一时间删除聊天和转账记录。

判决

获刑三年六个月处以罚金5000元

据了解,2016年至2020年,刘某华未取得国家相关机构审核批准的情况下,通过花鸟鱼市场、网购等渠道从他人手中购买了多只印度星龟、缅甸星龟、豹纹陆龟及多条王者蜥蜴。

经专业机构鉴定,涉案的印度星龟、缅甸星龟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中的物种;涉案的豹纹陆龟、王者蜥蜴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中的物种。上述物种均禁止个人买卖和饲养。

目前,扣押的涉案印度星龟、缅甸星龟、豹纹陆龟以及王者蜥蜴已被移交至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收容救护。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以犯罪嫌疑人刘某华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向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6月14日,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提醒

列入名录的野生动植物不得饲养买卖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饲养宠物的品种也逐渐增多,陆龟、蜥蜴、蛇类、鸟类等动物成了“萌宠”,但大部分市民不知道的是,有些“萌宠”属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一不小心会触犯相关法律。该案承办人提醒,凡是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录内的野生动植物,均受到我国法律的保护,不得进行饲养、买卖。

提醒经营宠物店的店主,出售各种动物前一定要核实是否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是否需要按国家规定审批,如果不清楚,也不能以放任的心态随意出售。经营者可通过多种途径核实,网站上有相关动物的图片介绍、关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范围的规定、审批程序,或向林业部门进行了解核实。

另外,喜欢养宠物的朋友,无论是向宠物店店主、渔民、猎户还是网友购买鹦鹉、海龟、蜥蜴等动物,也要通过上述方法核实清楚,确保宠物店有相关许可证,毕竟购买珍贵动物也是可能构成犯罪的。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野生动物辨别是个‘技术活’。”该案承办人说,收养宠物前市民要主动辨别,自觉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从而预防犯罪。

(原标题:有些“萌宠”养了可能会坐牢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