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案例 >> 文章正文
学生水塘游泳遇难 “塘主”被判分担责任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余建华  来源:人民法院报  阅读: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的一块偏远山地被人挖土后因积水而形成水塘,导致一名未成年学生在里面游泳时不幸淹死。日前,瓯海区人民法院以涉案土地的所有人和使用人——当地村委会未设置警示标志和采取防护措施为由判令其承担30%责任,并赔偿死者家属5.8万余元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维持了这一判决。

    2007年5月12日下午2时许,小青(化名)与两名同学到瓯海区鹅湖村山脚下的水塘中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

    事后,小青父母发现该水塘系挖土之后积水形成,水塘较深,面积较大,但周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也没有任何警示标志。由于水塘位于鹅湖村土地范围内,小青父母为此以鹅湖村村委会存在管理失职行为为由,起诉到法院。

    瓯海法院审理认为,游泳是一项具有潜在危险的运动,小青事发时已满14周岁,疏忽危险在水塘中游泳造成事故,父母及本人应承担主要责任。同时,涉案水塘虽然距离居民区较远,但客观上仍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此,鹅湖村村委会在挖土之后并没有采取及时清理积水、回土填埋、设置护栏等必要安全措施,也没有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对本案事故发生也有一定过错,应承担次要责任。

    瓯海法院一审判决鹅湖村村委会承担30%责任并赔偿小青父母5.8万余元后,鹅湖村村委会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中,鹅湖村村委会认为水塘系他人偷挖泥土形成,其不应担责。

    温州中院终审认为,小青在水塘游泳溺水身亡,主要原因是缺乏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对在水塘中游泳的危险性及后果缺乏足够认识。因其系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其父母监护不当应对事故发生及损害承担主要责任。另外,造成上述事故的水塘系人工挖土后没有采取及时清理积水、回土填埋所产生,而该区域属于鹅湖村村委会所有和使用范围,村委会不但没有设置护栏等必要安全措施,而且也没有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故其对本案的发生也有一定过错,一审法院判决其承担30%次要责任,并无不当。

                                    编辑:【邵阳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为被纠集参与者的无罪辩..
·最高院民诉意见
·湖南省2009-2010年度道..
·购销合同样本
·邵阳市司法局 邵阳市律..
·最高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
·2011-2012年度湖南省道..
·女方未婚怀孕男方要其引..
·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
·最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